工作概略

工作概略

2022-23 年度融合教育委員會工作概略

學習方面

1.

個案會議

在2022年7月至8月期間,也是上學年開始之前,委員會與心光學校老師及啟聾學校討論了本校融合生的最新情況。心光及啟聾學校同工就有關的個案,給予委員會寶貴的建議,好讓校方可以更有效地照顧這些學生。

2.

校本教師培訓

在2022年9月,委員會為老師們提供了校本培訓,主要是與他們分享處理個別融合生的心得和教導他們的方法,大部分與會老師都認為委員會所作的建議切實可行。

3.

個人教育計劃會議

在上學年,委員會共為8名「融合生」舉行了16次「個人教育計劃會議」,以檢討每名「融合生」的學習進度,減少他們所面對的考試壓力和改善他們的社交技巧。出席會議的學生、家長、老師和專業人士們均能有效地交換意見。

 

4

班內輔導員

在教室內,委員會安排了一些同學,輪流為融合生解決課堂中即時發生的問題。

 

5.

考試安排

對於視障、特殊學習障礙、注意力不足及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,我們延長了他們的考試時間;而對於聽障的學生,我們亦彈性處理他們聆聽考試及口試的分數,以鼓勵他們參加考試,並讓他們展示在各學習領域中的能力。

 

社群融合方面

1.

融合教育大使

 

上年度委員會共招募了18名「融合教育大使」以協助各融合生適應學校的生活。融合教育大使的工作主要是推動校內的關愛文化。今年他們協助委員會在校內舉行「關愛周」,透過一些攤位遊戲,希望同學能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,他們亦為同學送上打氣朱古力,包裝上寫上鼓勵字句,希望為各同學打氣。

2.

學生舒壓活動

 

在上學年,融合教育委員會聯同學校社工,舉辦了不同活動,分別有電子飛鏢、小手作及康樂棋等,全校學生均可參加,透過參與不同活動,希望學生能舒緩學習壓力。